易木

剑龙诗词之想当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如虎。——辛弃疾《永遇乐·京口北固亭怀古》

     狼毫挥墨,笔走龙蛇,笔尖微勾收势,留下苍劲的墨痕。紫衣的儒门龙首放下长毫拿起桌旁团扇。凉风习习,吹起儒门龙首紫色的鬓发。


     不知不觉,一道气息靠近身边。道人沉稳的声音响起:“许久不见,好友风骨依旧啊。”


     “贵客来了。”疏楼龙宿转身,一手背在身后随便扯了张白纸放在桌面。他团扇轻摇,吩咐道:“仙风,奉茶。”


     一旁的红衣女孩垂首行礼:“是,主人。”


     剑子仙迹眉眼微弯,伸手接过小姑娘的茶盏:“闻到茶香,就知晓仙风的茶艺又精进了。”


     穆仙风年纪尚小,听到长辈的夸奖,忍不住抿嘴一笑。笑完又倏然醒神,小心翼翼地看了疏楼龙宿一眼,俯身行礼道:“先生缪赞了。”


     剑子仙迹忙扶人:“哎,仙风这样就显得生疏了。”


     疏楼龙宿摇摇扇子道:“于亲于疏,礼不可废,儒门不同你们道门随性。仙风,退下吧。”


     小姑娘脸颊一红,忙躬身退出门去。


剑子仙迹捧着茶杯慢慢蹭向疏楼龙宿:“仙风不过是个孩子。”


     疏楼龙宿瞥他一眼,不动声色地挪开一步:“ 既入儒门,当遵循儒门的规矩。”


     剑子仙迹垂头去看案几,拂开疏楼龙宿刚刚覆上的白纸:“吾相信你能将她教导好……嗯?”


     剑子仙迹笑道:“想不到华丽无双的儒门龙首也会有怀念岁月的一天啊。”


     “当年战乱纷扰,如今盛世太平。”疏楼龙宿收回伸向案几的手,团扇微移,玉面半掩,“偶然兴起的感慨罢了。”


     剑子仙迹道:“人皆道天下英才集于儒门,只当儒门之下尽是书生,不想当年社稷将倾之时,龙首也曾携剑上阵杀敌过。”


     疏楼龙宿冷哼,皮笑肉不笑道:“当年吾年轻,也不知被谁撩拨一下,就热血上头了。”


     “哎呀,”剑子仙迹一甩浮尘搭在臂上,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。年轻就是要冲动一些。”


     疏楼龙宿轻哼,转身走向后院:“吾去后厨一看,好省汝一顿白皮馒头。”


     “多谢好友。”剑子仙迹朗声对着疏楼龙宿的背影道。说罢,他回过头,目光停留在案几上。


     “‘想当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如虎。’”


     年轻时的意气,都藏在层层桎梏之下了。


评论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「从前有最洁白的雪月和风花。」
会预防性拉黑拆逆。
© 易木 | Powered by LOFTER